這絕對是『亂入』的行程。

今次,剛從非洲金色沙漠跑回來,便去寒極西伯利亞,一看絕美冰藍,貝加爾湖。

這個旅程,完全因為一張網上照片。

canada lake4

其實在2016年底西葡之旅時,翠明領隊也提過他們有辦往西伯利亞的團,但呼籲大家不要『貪得意』參加,因為不會成行。冬天去西伯利亞,黐線0架!

但鍵泰的貝加爾湖攝影團卻是團團爆滿,我又覺得非常合理…如 Lucien 所說,喜歡影相的人都係黐黐地線0架嘛!

不知為何,Sam Sung Galaxy Note 8推出前,有一個 code,竟然是貝加爾湖,原因不詳。*^#(^ 不是我幹的

幫 Sam Sung Galaxy Note 8 & Canon 6D Mark II 賣一下廣告*:D 咧嘴笑

Samsung-galaxy-note-8-baikal-foto-1068x785

canon

貝加爾湖在2017年的火紅程度相當嚇人,2016年伊爾庫茨克州在免簽證協議的框架下,到訪的中國遊客達43500人次,比2015年的17500人次增加了1.5倍

單是2017年一月,中國航向客運量超過一萬人次!

不少中國人更在奧利洪島旅遊區湖邊買地,建旅館、餐廳,大興土木,其實也引起了當地居民的不滿,不但破壞湖區環境,而且被認為是邊境侵略。而在最近,2018年1月28日凌晨,旅遊營地發生了嚴重火災,兩名中國女遊客遇難,四名韓國遊客受傷,據說是因為中國人經營的木屋旅館私自建設很大功率的取暖器,熱水器等,結果不勝負荷電線短路導致起火。失望

 

疑惑一:西伯利亞有多遠?

原來從北京飛往西伯利亞首府 Irkutsk (伊爾庫茨克),只需兩個半小時,仲近過香港飛北京。

map1

疑惑二:在貝加爾湖會否看到北極光?西伯利亞喎!

原來貝加爾湖位於北緯52° 40' 度,東經107°度附近,還未到北緯66.32 度的北極圈,所以,看不到北極光。*:( 難過 

要看北極光,就需走到俄羅斯西北邊的摩爾曼斯克。

map2

疑惑三:貝加爾湖有多

常常聽到天氣報導,一股從西伯利亞來的強烈寒流怎樣怎樣剎到香港……

2018年1月16日,俄羅斯西伯利亞東北部的奧伊米亞康(Oymyakon)溫度是零下67度,接近1933年錄得最低溫記錄的零下67.7度,這也是全球有人居住地區最低溫度的紀錄。溫度計也被凍壞。當地冰天雪地一片,村民走出屋外時,冷得眼睫毛都會結冰。

 -67

貝加爾湖的冬天,因湖面封凍,放出潛熱,所以沒有紀錄片中的野性俄羅斯,低見零下50度,那邊的溫度大約零下20至零下30度左右,那就是差不多東北三省那樣的溫度。

因為自身能力的關係,我不敢逞強,只參加了一個六天團。一般香港攝影團隊則會是八天團,除了在傲骨寒冬,作日出日落星軌等等發燒友的拍攝活動外,還會去小鎮利斯特維揚卡 (Listvyanka) 和 安加拉河 (Angara River) 晨霧。而小鎮的行程,包括參觀St. Nicholas Church東正教堂、塔里茨的木制民族露天建築博物館"Taltsy"、湖沼水族館、坐山兜到Stone Chersky、漁市場等等等等。或者,不懼寒風,玩一輪雪犬拉車。

這裡沒有旖旎風光。

任性的旅程,從北京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