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我們在古城內一家百年老店『德盛樓』午膳

wd5-105

wd5-106

wd5-111

wd5-108

跟古城格格不入的機械人,努力的做刀削麵

wd5-107

在飯菜未上檯前,我溜了出去,看到一家叫同興公的鏢局,明天我們折返平遙,會看一齣印象劇,也是以鏢局為題材,故事正是關於『同公興』。 

wd5-109

wd5-110

 wd5-113

平遙,我走了

wd5-112

坐電瓶車出城,返回停車場,大家都笑我的行李箱。其實我從香港出發的時候,這個不曾經過幾次戰績的 Yahoo 團購行李箱,早在我前年去福岡看河內藤園紫藤時就跛腿了。*:( 難過

平0野冇好,一D都冇錯,只是今年去德國見到的 Rimowa 行李箱也實在太重,唯有忍一時,一直旅行只用小行李箱。但今次行程另有任務在身,只好動用這個用AA膠『頂住先』的跛腿小鴨,誰知未到機場已經玩完。所以,小峰全程幫我推行李,想唔做港女都唔得。

yeah 

小峰武功高強,拿著三腳行李箱依然冇難度

wd5-114

下午的行程會去張壁古堡,我看來看去網上的資料圖片,也看不出那裡像是一個古堡。心目中的古堡,或許被迪迪尼、德國新天鵝堡的模式潛移默化了。*:D 咧嘴笑

說真的,我知道那裡比較落後,是小村莊,所以也有點擔心團友不喜歡我選擇的這個景點,幸好,遊畢後,反應還不錯呢!

Imageyourreactiongifs

張壁古堡入口的地攤小販售賣農作,Lucien 買了一個小葵花籽請我們吃,竟然售價是……兩元人民幣!他們怎樣維持生計啊!

我想起小峰說他是農民子弟,家裡有蘋果園,爸爸媽媽辛苦種蘋果,賣一元一斤……

wd5-116

wd5-117

張壁古堡是中國現有較為完好的一座融軍事、居住、生產、星象、宗教活動為一體,罕見的古代袖珍『城堡,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遺址、北朝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戲臺、明清民居等文物古跡,特別是北朝古地道、可汗廟、琉璃碑等為全國罕見。張壁古堡整個村子遵循中國傳統古代星象和堪輿理念建造,地面佈局與天上的二十八星宿相對應,如水井、戲臺、七星槐、天眼、將軍窯等30餘處,堡間至今還保留著正月二十八『祭星』的習俗,地上陰陽五行,地下六壬奇門。

 

640-1

 

張壁古堡被稱『天上奎星,人間張壁』為『中國星象第一村』。其面積僅為0.12平方千米,卻具有完備的城市形態,軍事防禦功能。古堡海拔1020米,堡牆1300米,面積12萬平方米。三面溝壑,一面靠山,地勢險要,易守難攻。其地下建有長約萬米、上下三層、攻防兼備的古地道,堪稱地上地下雙城子。古堡內的建築與星宿相對應,整個古堡裏有11口水井,東面三口與二十八星宿的心宿星團相對應,西面八口與西白虎的畢宿星團相對應。堡內六株槐樹對應南斗六星,堡外七株槐樹對應北斗七星,並按照陰陽五行,太極八卦來構建村落,故張壁被稱爲『星象村』。

 

 

641-1

 

第一個景點是關帝廟,有點沉悶吧!困

 

wd5-119

wd5-120

wd5-121

wd5-122

張壁的房屋牆體之中暗藏著一處神龕,其像似佛非佛,神態似道,服飾像官。不知何許人也?發現之時以磚裹,以泥包,更奇特的是,還用千手千眼觀音遮掩隱藏。為何如此隱秘?其人為何?何以鐵心?至今泥包鐵像仍是一個謎。

網上圖片:泥包鐵像

642

看下英文翻譯,不知是否用『姑姑』翻譯得出來?*^#(^ 不是我幹的

wd5-123

這裡也有秘道,想是避免遊客亂走迷路,所以封起來,我是在窗縫拍下的

wd5-124

古戲台,剛作表演,是山西梆子嗎?我們聽不明白,但小峰聽著就笑了抱抱

wd5-125 

張壁古堡保留下來的古代建築頗多,大體都是明清遺物。如明代萬曆41年,距今400多年的空王佛行祠,真武廟、三大士殿、呂祖閣、二郎廟、關帝廟、興隆寺、可汗王祠等古代建築。空王殿廊下,燒造於明萬曆年間的兩通孔雀藍色琉璃碑更為罕見,國內絕無僅有。  

 

可罕廟(可汗廟)

 

在山西境內很少有可罕廟,可罕廟是南堡門廟宇群的主體,建在村東側黃土高臺上。南北57米,東西28米,周邊有胸牆。南緣凸出堡牆之外,北緣臨大東巷,高都為八米,可罕廟是張壁村的最高點,高牆垛口儼然堡中之堡。廟院分為三個高度,二十多米見方,東西兩側是廂房,北面兩米多高的月臺上是正殿和鐘鼓樓,正殿三開間,通面闊十米,直楞窗隔扇門,四檁三椽,無斗拱,硬山造頂。正殿屋簷的部分『唇瓦』經古文字學家、考古學家張頷先生考證後確認為宋代作品『一支眉』。古建築學家羅哲文先生考證為宋遼時期的『花邊瓦』。屋頂琉璃脊筒與元代重建時更新為灰陶脊獸。正脊中央建制金黃色琉璃飾件,設置年代不詳,黃色為皇家專用顏色,登大殿又需登暗九級須彌臺階,可見大殿之『可罕』堪比帝王之尊。

 

接著參觀可汗王祠和一個大鐘。可罕王祠是國內僅存的以可罕王為膜拜對象的神祠,印證了千百年來胡漢民族從相互征伐到相融共生的歷史軌跡。 

wd5-126

不過,之前看到太多文物古跡,所以有點膩了,沒有太大的興趣,直至來到軍事地道,大家才開始有點好奇。 

古堡所有路口都是丁字,沒有十字。專家推斷張壁古堡始建於十六國時期,為後趙豪強張平所建的眾多塢壁之一,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歷史。整座古堡順原勢建造,南高北低。從堡北向下俯視,左、中、右各有一條深溝向下延伸,堡西為窯灣溝,峭壁陡坡,深達數十丈,古堡地下遍佈地道,四通八達,並與地面建築巧妙勾連。地道為三層立體,高層距地面2米左右,中層距地面8 - 10米,底層距地面17 - 20米。

wd5-127

古地道屬於『守備築壘』式的軍事戰術設施,在國內獨一無二。其設計原理暗含『六壬奇門』之術,神秘詭譎。地道呈S 型走向、3 層立體網狀結構。地道內吐穴、馬槽、低保、水井、陷阱、排水設施、壁孔通訊等星羅棋佈,進、退、攻、防、藏、逃靈活多變。堡內設有堡門、巷門、次巷門、院門、地道五級古軍事防禦體系。地道全長一萬多米,立體三層,四通八達,並與數十處民宅連通,機關密佈,詭謎奇絕。

 

wd5-127a

15人尋晚(目訓)完火炕今日捐地窿太开心太开心太开心太开心太开心太开心太开心太开心太开心太开心太开心太开心太开心太开心太开心太开心

wd5-128

一段長長階梯後,就看到馬槽、指揮所等等

wd5-129

陷阱呢?*^#(^ 不是我幹的

wd5-130

往上望,原來地上是一個大孔,敵人踩進,就會踏空掉下洞來,被這裡看守的士兵捉著*=D> 掌聲鼓勵

wd5-131

另一處往上望,是一個窺探孔,就像潛水艇的潛望鏡原理那樣,可看到外面軍情*=D> 掌聲鼓勵*=D> 掌聲鼓勵

wd5-132

走到地底17米了,外面悶熱,這裡溫度只有十來度攝氏,非常舒服,真的不想走了!*=D> 掌聲鼓勵*=D> 掌聲鼓勵*=D> 掌聲鼓勵

wd5-133

看到地下水,石頭是濕的

wd5-134

 深不見底的陷阱,跌落去死梗!*=D> 掌聲鼓勵*=D> 掌聲鼓勵*=D> 掌聲鼓勵*=D> 掌聲鼓勵

wd5-135

睇唔明係乜?呢個窿下面係地下水井,可以在留守地道內不用出外仍有水源goodgoodgoodgoodgood

wd5-136

地道出來後,原來是張壁村另一邊,這個地道真的好玩,玩多次都得!如此複雜的設計,浩大的工程,絕非民力所及,但史料上竟然沒有留下任何始建年代與建設緣由的記載,地方誌上也是一片空白。到部這樣宏大的工程是誰建造呢?如果它真是一座軍用建築,又是用來抵禦什麽外敵呢?*^#(^ 不是我幹的*^#(^ 不是我幹的

小峰說,沒有特定的外敵,古時都是很多塞外蠻夷的。

村的古建照壁是一個『福』字。造字左龍右鶴,田字是密口的,代表禍從口出,所以密封。赞啊赞啊

wd5-137

wd5-139

休息了一會,我們花三個半小時,直奔吉縣,準備明天前往壺口瀑布。

半路上,來了一場在這個行程中最大的暴雨!

這場雨,到了我們到達酒店和住宿的晚上,仍然灑個不停,這時大家心裡想,明天看另一個重點,壺口瀑布,恐怕要打傘了,有點失望。委屈

一般香港團隊,都不會住在吉縣,而是兩個小時車程外的臨汾,那邊是城縣,食住條件比較好。但是看壺口瀑布,最佳時間是早上9:00-11:00的時段,陽光照射的角度拍照比較好,團隊遊客也沒有那麼擁擠,所以我們決定忍耐一晚,住黃河壺口飯店。

『吉县黄河壶口饭店是由黄河饭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按四星级标准兴建的一座旅游度假型饭店,建筑为欧式风格。

饭店将秉承“让客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的服务宗旨,提供热情、舒适、快捷、安全的服务,采用智能化、人性化管理、服务系统,设施设备先进使宾客在黄河壶口瀑布景区留下美好的回忆。』

emoji9emoji9emoji9emoji9emoji9emoji9emoji9emoji9emoji9emoji9emoji9emoji9emoji9emoji9emoji9

其實連國內的同胞都頂唔順呢間咁差0既酒店,網上評論都係負評0既。

我們的團友,EQ高,沒有說太多。晚餐就在酒店裡面吃,不過實在沒有合胃口的,也沒有足夠空調。地處偏遠,地理環境潮溼,先天不足,沒辦法維護,大家只好繼續忍耐。

李大姐因為菜餚不合沒有胃口,所以小峰帶她去附近的超市買杯麵作晚餐和明天的早餐,回到房間,衣履盡濕,他說外面都水浸了!

wd5-141

wd5-142

雖然說我們住的已是當地四星,而且是『觀景樓』,實際只能說是二星,也沒有觀景。我和小峰的房間,相信是『潛建』的,不知怎樣出來的劏房,仲係用白燈添!而家D酒店都係用暖色黃燈0架啦!囧

wd5-140

不過好戲在後頭。當去衛浴間洗澡時,咦?個浴室呢?

 個花灑掛0係牆上,對住個洗手盆,一開水,濕晒!結果,唔單只個人濕,連D乾淨衫都濕晒,化妝袋都濕到滴水!汗汗汗

wd5-144

我估D團友實鬧鬼我,但小峰說,他買完杯麵送李大姐回房間時,她們的房間是正常的,還有 mini bar添!

我0地今晚(目訓)硬板床,咁咪當作(目訓)多一晚火炕囉,佢0地房間係彈弓床0既,咁我都冇咁唔好意思。*#:-S 抹一額汗

我到Tony、亞Sam & Winnie 的房間視察一下,幾乎笑翻了!坐上馬桶,一隻腳竟然在洗手盆下,乜攪作呢?

emoji5

wd5-1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