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發生遲到事件,但這個團裡的團友都是有智慧的人,大家的 EQ 高,所以很快就沒事了。回想起來,亞 May 從澳洲回來,只為參加這個團,她是非常熱情的一個人,大抵是習慣自駕遊或自由行,對香港的跟團遊不很了解,雖然我們包團自訂行程,還是有時間和行程限制的,主要是受制於團餐和景點開放時間,所以也不好完全怪她不明白;而梁公子謙謙君子,不想剩下亞 May 一個女子自己獨行,才陪她一起遲到,這個我們完全明白。自這件事件之後,他們都準時集合了。

 

自覺今次旅行很幸運,原本說是雨天,我們遇上了三天好天氣,五台山、懸空寺、雲岡石窟都是晴天,終於,今天傍晚來個驟雨了。 

我們花了五個多小時,才由大同到達平遙古城。因為是世界文化遺產,得到保護,跟麗江古城一樣,外來汽車不許進城,必須乘坐古城的電瓶車。今晚,我們下榻的客棧是雲錦成公館。香港一般旅行社,會住平遙會館或洪善驛,屬當地五星客棧,但因為網評有不少設施和服務的負評,旅行社為我們選擇了雲錦成。雲錦成分南院、北院和西院,我們今次住的是其中的西院,外面正是平遙古城最繁盛的明清一條街。

 

『雲錦成』的前身是日升達錢莊和源泰昌布莊及雲錦成名吃店,分別是三晉大財東李箴視、平遙四大財東之一的喬家投資設立,盛極一時。古樸典雅的翠樓古宅,雕縷精緻的雀替窗櫺,技藝精湛的油漆彩繪,絕妙絕倫的古典家具,無不顯示著當年平遙大財東富比王侯的豪華氣派。三千年古城,三百載大院,雲錦成由十八個雅致的庭院組成。每座院落都充滿民間吉慶祥和的氣氛,反映著當年主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憧憬。

『雲錦成西一院』的前身是源泰昌布莊。光緒三年(1877)山西大旱,災民無數,而平遙四大財東之一的喬家,從經營布匹起步,逐漸擴展到煙草、錢當等業務,商號逐步擴大到全國車十多個商阜和地區。經過三十多年的艱苦創業,喬懷瑾、喬懷玠兄弟終於在光緒三十三年(1907)創辦了盛極一時的源泰昌布莊,成爲當時衆多商家中最突出的一個。  

『雲錦成南一院』座落在平遙古城繁華的明清南街,坐東面西,是平遙典型的前店後院格局。晉商領袖『日昇昌』票號創始人雷履泰13歲開始就在這裏當學徒,整整當了六年堂倌。可以說,這裏是這位中國金融泰斗『中國銀行的鄉下祖父』的人生第一站。

 

 

雲錦成的房間中,有一些從前是商舖,好像101房間原為大德通票號,其前身是大德興茶莊,咸豐時兼營匯兌。

103房間為蔚長厚票號,創立于同治三年(1864),前身爲布莊。

108房間為日新中票號,創始于道光十八年(1838年)至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期間,由日昇昌票號出資,在平遙縣開辦。

121房間彙源湧票號是祁縣人渠源潮獨資,在平遙縣經營的票號,開辦於光緒七年(1881年)。

205房間合盛元原爲茶莊,道光七年(西元1827年)改營票號。

310房間是阜康,由人稱“紅頂商人”的胡雪巖在同治二年(1863)建立阜康票號。

yun

平遙古城地圖

wd5-8

wd4-77 

wd4-78  

雲錦成網上圖片:尊貴炕床間

y1

y3

y4  

雲錦成網上圖片:行政炕床套房

y2

再大D再靚D,有埋二樓都有,錢囉!

 

 

好0勒,睇0下我0地抽到0既房

這個就是我和小峰的房間。入住的當時,團友們說自己的房間很小,但因為真的每個房間都不同,所以是隨機的分發鎖匙。回到香港才發現,我和重哥重嫂的房間特別大,可能因為我們告訴了旅行社,是夫婦大床,所以整個旅程要大床房  (Double Bed) 而不是Twin Bed ,在雲錦成,我們和重哥最後被升級,由尊貴炕床間變為行政炕床套房。 

夏天,當然不感覺炕床有什麼特別,還有朋友說床太硬,睡不慣。但在冬天就明白了,炕床真的會供暖的。 

wd4-79

我0地(目訓)火炕呀!*=)) 笑倒在地

wd4-80

Tony 的火炕

wd4-81

Sam和 Marcus 的小火炕,剩係放到個打開0既0急就冇晒位啦!

wd4-82

wd4-83

Winnie 和佩雯住的273號房,位於北院,也是尊貴炕床間,有電動麻雀檯0架!不過就冇晒空間囉!

邊個0黎古城竟然會打麻將0架!*^#(^ 不是我幹的*^#(^ 不是我幹的

wd4-83a

庭院內大紅燈籠高高掛,好有Feel!(雖然D相影唔到紅色)*:D 咧嘴笑

wd4-84

wd4-85

wd4-86

wd4-87

wd4-89

wd4-88

wd4-90

wd4-91.jpg

wd4-92.jpg

wd4-93.jpg

來到古城,我建議了不吃團餐,大家各自『掃街』,鍾意食乜自己揀,行夜市,看古城夜景,順手見乜手信有興趣快D買,因為到了明天正式行程,肯定冇時間買0野!

走在明清一條街上,不遠處就是匯通天下,中國第一間票號:日昇昌記,真的非常古舊!

wd4-94.jpg

想當年TVB的電視劇『匯通天下』

wd4-94a.jpg

q1  

wd4-95.jpg

wd4-96.jpg

可惜還在下雨,煞了一點逛街的興緻

wd4-97.jpg

隨便走進其中一家飯店,點一些麵食,炸紅荳糕,還有非常著名的平遙牛肉。我不吃牛,朋友說味道不錯。

wd4-98.jpg

wd4-99.jpg

wd4-100.jpg

你精我都精,飲杯竹葉青!

wd4-101.jpg

據說杏花村是在山西臨汾,也有說在湖北或安徽,『羅生門』囉!

wd4-102.jpg

試喝山西的陳醋,是鹹味的,店主說,醋不是用來飲,是要呷的,味道就不一樣。

再試一下,果然如是!難怪人家都說『呷醋』了。

wd4-103.jpg

wd4-104.jpg

第二天早上,一早起來,在西院拍照。因為沒有做『功課』,其他的院落沒有走去拍攝,不知原來雲錦成那麼大。

wd5-1

wd5-2

二樓舖了地毯,可能是避免人客走動和拉行李時騷擾其他客人,我見到不少外國遊客住進二樓房間。

wd5-3

非常喜歡這種古舊的感覺

wd5-4

wd5-5

wd5-6

wd5-7

wd5-9

wd5-11

wd5-12

wd5-13

wd5-14

wd5-15

wd5-16

wd5-17

wd5-18

wd5-19

wd5-20

wd5-21

wd5-22

wd5-23

wd5-24

wd5-25

 wd5-25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