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擔心雨天,還有非常緊湊的行程。來到五台山,感受幽靜的環境,清新的空氣,心情變得平和輕鬆。以前看到很多評論說五台山住宿和膳食條件差,現在來到體驗,我覺得要知足了,另一方面賓館一方也應該改進了不少。

wd3-1

wd3-2

從五台山往應縣木塔,130公里,車程約3個小時。(姑姑地圖的行車時間1.5 小時不準確);應縣木塔到懸空寺60公里要一個小時;懸空寺到大同約80公里約車程1.5小時,預算每個景點逗留1.5小時。

應縣木塔從五台山出發比較遠,這是我在這個旅程中其中一個擔心的一環 ;另一個是壺口瀑布的住宿和膳食條件,因為地方偏遠,條件有限,就算是當地最好的賓館,我們也未必住得慣。

走了一半路程,我們休息,吃吃玉米。至於冰糖葫蘆、冰糖番薯,好看又吸引,但還是拍拍照好了。

wd3-3

wd3-4

原本小高在車上說過今天會去應縣木塔、懸空寺、九龍壁、華嚴寺,那我想是依行程次序來說的,可是,到(土步)時,第一站卻是懸空寺,當時心裡已有不踏實的感覺,不過,小峰常常說,要相信導遊,人家是專業的,他覺得我常用懷疑的態度做人處事不好。

 

咁我份工係做 planning 0架嘛,我做人又唔識轉彎,轉數又慢,咁梗係0係未有問題發生前,每個細節都要留意,plan 定有乜事情會發生0架嘛!

ya

 

 

應縣木塔與五台山和懸空寺位置是一個三角位,從五台山出發,無高速,行車其實約三個小時

 

map1

 

不管如何,我們到達懸空寺景區,在車廂內遠觀時已非常興奮,呱呱地叫:有瀑布啊!

 

小高話:未到呀!你0地見到0既唔係懸空寺呀! *=)) 笑倒在地*=)) 笑倒在地*=)) 笑倒在地*=)) 笑倒在地*=)) 笑倒在地

wd3-11

我們興奮是有原因的,因為建築年代久遠,為保護文物,政府打算十年內在懸空寺對面的山上,建一座仿懸空寺,遠眺真正的懸空寺,而真正的懸空寺將不再讓遊客參觀。所以,我們要珍惜這次能夠登寺的機會。

懸空寺

 

懸空寺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恒山金龍峽西側翠屏峰的峭壁間,素有『懸空寺,半天高,三根馬尾空中吊』的俚語,以如臨深淵的險峻而著稱。建成於1500年前北魏後期,是中國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獨特寺廟。懸空寺曾入選《時代週刊》世界十大奇險建築,與全球傾斜度最大的人工建築--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市的“首都之門”、希臘米特奧拉修道院、意大利比薩斜塔等國際知名建築同列榜中。

 

 

北魏天興元年(西元398年),北魏建都平城(今大同市),北魏天師道長寇謙之(西元365-448)仙逝前留下遺訓:要建一座空中寺院,以達『上延霄客,下絕囂浮』。之後天師弟子們多方籌資,懸空寺於北魏太和十五年(西元491年)建成,寺呈一院兩樓佈局,總長約32米。三面的環廊合抱,六座殿閣相互交叉,棧道飛架,各個相連,高低錯落。整個寺院上載危崖,下臨深谷,背岩依龕,以西爲正,寺門向南開。全寺爲木質框架式結構,依照力學原理,半插橫梁爲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體,廊欄左右緊聯。僅152.5平米的面積,竟建有大小房屋40間。

全寺只有27根木樑梁支撐全部寺廟主要建築,最高處距地面50多米。

wd3-12

wd3-13

wd3-14

唐開元二十三年(西元735年),李白遊覽懸空寺後,在岩壁上書寫了『壯觀』二字。懸空寺現存建築是明清兩代修繕的遺物。1991年,恆山文物管理所組織專人依現存於華嚴寺的清代拓片原跡,將相傳為唐代詩人李白所書的「壯觀」二字重新鐫刻在寺下石壁上。而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歎其爲“天下巨觀”。 

wd3-15

我們原定在景點逗留是一個半小時,當到達旅遊車停車場時看到停泊的車輛,小高已說今天可能要兩個半小時才完成行程,這天是星期六,遊客熙熙攘攘

我還說這裡排隊,有如去海洋公園等著玩滑浪飛船,至少要等一個小時。誰知,這樣一排隊,足足由上午11:30 am等到下午2:30 pm,站著曝曬了三個小時!

emoji3b

wd3-17

圖片左邊看到的磚牆,其實是後來加建入口平台和觀賞台,與懸空寺無關,不過看起來心裡舒服些,好像沒有那麼危險。登寺限制每次只能有80人在寺上,雖然實際不只80人,但始終需要排長長隊伍,建議不要在假期時候去參觀。

金庸筆下「笑傲江湖」中第三十章『密議』,左冷禪殺了恆山三定:定閒、定靜、定逸後,掌門人定閒師太臨終時,授命令狐沖接下掌門人。少林寺方證大師和武當派沖虛道長前來道賀,令狐沖帶領兩位前輩到懸空寺密議。

『令狐沖引著方證大師和沖虛道理長下見性峰,趨磁窯口,來到翠屏山下。方證與沖虛爺仰頭而望,但見飛閣二座,聳立峰頂,宛似仙人樓閣,現於雲端。方證歎道:『造就此樓閣之人當真妙想天開,果然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飛橋闊僅數尺,若是常人登臨,放眼四周皆空,雲生足底,有如身處天上,自不免心目俱搖,手足如廢,但三人皆是一等一的高手,臨此勝境,胸襟大暢……』 

 

國內『笑傲江湖』電視劇搭建了想像中的懸空寺

1

3 

wd3-18

幾支胳膊粗細的松樹幹,撐起整座寺院,屹立千年,這是力學精算的表現,無法不為古人高超的建築水平和智慧而讚歎及拜服。有說這不是1517年前的木頭,現存建築乃在未改變原來結構下於明清兩代間修建過。另一方面,其實這些立木並不真正受力,它們僅在於心理安慰作用。 

wd3-19

翻拍懸空寺內高空拍攝的圖片

wd3-20

我們早上排隊時,位置大約在『無量』字的地方,下午的時候,長龍已縮短。在這三個小時的排隊時間中,當然少不了『中國式排隊』,施展其移行換位的插隊絕技,到我們由地面排到有簷蓬樓梯的期間,不下30人『側側膊』插到我們前面。

其中有兩個大男人,『名正言順』似的突然在圍欄虛位插進來,被李大姐用發音標準的國語訓話:『我們這些外地人,來到也排隊,你們是本地人,卻來插隊!』怒

兩個大男人還在駁嘴,李大姐繼續『教育』,二人不好意思,就走開了。

不過,他們不是到龍尾排隊,而是往前走,在我們更前的地方插隊,要比我們更早上懸空寺,真係吹脹。

emoji6emoji6

終於入閘了,在這裡也重遇以導遊證一早上來等待我們的小高,大家都高聲歡呼。等了三個小時,也忘記了企到腳仔軟,大家不停地『打卡』。

wd3-22

wd3-23

『東方不敗派了賈布與上官雲率領部屬埋伏,突然射出十七八道黑色水箭,從南樓與北樓破窗,毒水機弩對準令狐沖三人』……就是這個南樓嗎?*:D 咧嘴笑

wd3-24

來到寺上,管理人員不停地廣播要遵守秩序,注意安全。其實在走動時,細心留意的話,木支也是在抖動的。

wd3-25

而且,『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請勿晃動立柱』……那只手在做什麼?

IMG_9716

wd3-25a

wd3-26

第二層的走廊還比較『寬』

wd3-27

wd3-28

再上去就只能一人容身

wd3-29

wd3-30

第三層我沒有拍攝了,太恐怖,欄杆矮小,好像快要掉下去了,我隨手捉住木支,呀!不行!不可以!只好背著走,緊捉著面向的木門,快快走過

下山了…

wd3-31

wd3-32

wd3-33

wd3-34

在佛光寺不准拍照,沒有拍到的承拱,懸空寺這裡可以拍攝到了,非常精緻

wd3-35

wd3-37

雷音殿供奉佛、道、儒三像,三教合一

wd3-38

wd3-39

wd3-40

wd3-45

非常珍貴的彩繪

wd3-41

wd3-42

wd3-43

wd3-44

wd3-46

wd3-47

wd3-48

很慶幸今次能登上寺上。

wd3-49

wd3-50

全程走完,由原本預計兩個半小時變為四個小時,這時已差不多三點半,我們的行程出現了問題。

懸空寺門票124元/人(門票24元,登臨費100元),下午因為人流限制關係,登臨票可能停售,這正是為何下午排隊的遊客減少的原因。所以,小高自己決定了先去參觀懸空寺而非應縣木塔(佛宮寺釋迦塔)。

但是現在小高說,我們不能去應縣木塔了,去的話會趕不上去看華嚴寺和九龍壁,更無法趕到鳳臨閣吃晚餐。

我說可否明天才去華嚴寺,小高說不行,沒法華嚴寺和雲岡石窟的行程在同一天,因所花時間多,之後還要坐5個小時車往平遙古城。就算想晚一些到達古城,因為需要電瓶車才能進入,外間車輛不可入城,我們不可以推遲兩個多小時到古城。

小峰說放棄鳳臨閣晚餐,我們來山西主要是看景點不是吃飯。

有團友說放棄華嚴寺,因為我們也看過很多寺院了。

在減低最大風險的情況下,做了艱難的決定,最終放棄應縣木塔,一行15人相當失望。

emoji10emoji10emoji10emoji10emoji10emoji10emoji10emoji10emoji10emoji10emoji10emoji10emoji10emoji10emoji10 

map1

這天我們放棄了午餐,趕往大同,到達時約4:30分,先花半個小時看九龍壁。

平城(大同)古城牆

wd3-51

大同九龍壁

 

大同九龍壁位於山西省大同市和陽街,建於明洪武年間,原爲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的代王府的照壁。大同九龍壁是中國現存九龍壁中建築年代最早、最大的一座,比北京故宮和北海的九龍壁早三百餘年,大小約是北海的九龍壁的兩倍九龍壁的修建目的是爲了彰顯代王的尊貴地位。朱桂是皇子,有權使用龍。但根據禮制,該壁既是由藩王所建,其壁上之龍爪只能有四趾(按禮制稱爲蟒),而不是代表天子的五爪龍。 

wd3-52

大同九龍壁的飛龍為四爪,且沒有尾鰭,尾部類似蛇的尾巴,龍身鱗片是條形疊加分佈,而故宮九龍壁的分佈形式更像現實中魚類的交錯分佈。大同九龍壁的九條龍均為側向,故宮九龍壁中間黃龍為坐龍,這為了區別代王與皇帝的地位差別,不過這也足見代王在當朝的地位。 

wd3-53

未看九龍壁之前,我一直覺得那只是一塊大的琉璃壁,並不吸引,但看到這片巨幅後,九道飛龍造像立體生動,一片片琉璃匠心獨運拼貼而成,的確是藝術珍寶。

wd3-54

九龍壁東西長45.5米,高8米,厚2.02米,壁面由426塊特製五彩琉璃構件拼砌而成。氣勢宏大。龍壁分為壁頂、壁體、須彌座三個部分。壁頂部分飾有蓮花、遊龍;壁身上的九條龍形態各異,背景是流雲和海水;須彌座上亦有花紋、動物浮雕。正脊上的兩條金色臥龍,栩栩如生;壁面上九條琉璃彩龍,或盤曲回繞,搏浪嬉珠,或昂首奮身,吞雲吐霧;巨大的須彌座,上面中腰雕刻著獅、虎、象、鹿、狗、麒麟、飛馬,奔騰如飛,翹尾回首,款步而行,形象生動。整個龍壁堪稱明代藝術的傑作。

wd3-55

wd3-56

wd3-57

wd3-58

wd3-59

wd3-60

匆匆看過九龍壁,最後一個景點是約十分鐘車程,大同市內的華嚴寺。

華嚴寺

華嚴寺位於中國山西省大同市大西街,因佛教華嚴宗而得名,寺內有遼代的薄伽教藏殿和金代的大雄寶殿以及諸多彩塑,具有極高的文物價值和藝術價值, 華嚴寺雖有近千年歷史,但經歷破壞屢次重修

上寺的主殿為大雄寶殿,建於金天眷三年(1140年),單檐廡殿頂,面闊九間,是中國現存最大的遼金時代佛殿。

下寺的主殿為薄伽教藏殿,建於遼重熙七年(1038年),單檐歇山頂,面闊五間,殿內的藻井、壁藏和31尊塑像是遼代的原物。薄伽教藏中存有國內聞名的「合掌露齒菩薩」,薄伽教藏的天宮閣樓雕工極細,精巧玲瓏而富於變化,是國內現存唯一的遼代木構建築模型,具有重要的科學研究價值,被建築學家梁思成稱為海內孤品。

wd3-61

wd3-62

到達時正值有法事,據說是邀請了台灣的大法師,為四川九寨溝的地震中死難者作法事和祈福的。

wd3-63

wd3-63a

雖然是非常急速的跟著寺內導遊走,如囫圇吞棗,但慶幸沒有放棄參觀氣氛莊嚴肅穆的華嚴寺,短短45分鐘導賞已覺大開眼界。

wd3-64

wd3-65

華嚴寶塔是繼應縣木塔之後全國第二大純木榫卯結構的方形木塔,2008年以後新建, 通高43米,上景金盤,下承蓮池,

wd3-66

wd3-67

wd3-68  

薄伽教藏殿寬闊的佛壇上布列遼代塑像31尊,技法嫻熟,如出一手。四壁列重樓式壁,爲國内僅見之遼代小木作,堪稱藝術珍品。

薄伽教藏殿前檐牌匾  

wd3-69

wd3-70  

薄伽教藏寶殿北側鴟吻 

wd3-76

wd3-77

wd3-78

大雄寶殿內不准拍照,裡面有千年的藏書閣,還有造型非常優美,顏色仍艷麗,斜傾站立如在聽佛道的菩薩,更有全球只得一尊的露齒菩薩像,極之珍貴。

wd3-79

網上圖片:諸天泥塑

a1

網上圖片:薄伽教藏殿壁藏,作雙層重樓式結構,《契丹藏》原藏於櫃裡 

a2

 

合掌露齒菩薩是大同華嚴寺薄伽教殿內的著名彩塑。相傳,傳說遼代皇家崇信佛教,徵調能工巧匠修建華嚴寺。城外有個雕造技術出眾的巧匠,不願為皇家賣命,也不忍心留下年輕的獨女一人在家。這惹惱了官府,總管以「違抗皇命」的罪名把他痛打一頓。由於眾工匠的請求,才免於更大災禍。他女兒惦念老父親,便女扮男裝,假充工匠的兒子,託人說通總管,前來照顧老父親,並為皇室幹活。她見父親和工匠們塑造神像時苦苦思索,便常在一旁或立或坐,做出雙手合十、閉目誦經的姿態,為他們祈禱。雕工們受到啟示,便依著她的身段、體形、動態塑造修飾。後來總管毒打該女,她縱身投入鑄鐘造塔的滾沸的鐵水中,化為一朵白雲,飄向了天空。年輕工匠記住了老工匠女兒臨去之前的露齒一笑,就照她生前的身態、形體、眼神鵰成了一尊菩薩像,放在顯要位置,特別把那露齒莞爾一笑的神情塑在雕像上。 

「合掌露齒」脅侍菩薩像最為生動,堪稱「神品」。塑像高約兩米,赤足站立在蓮花台上,體態豐盈,上身薄袒,衣飾貼體,肘懸飄帶,發束高冠,面如滿月,身姿略側,頸項微斜,雙目半睜,朱唇小開,兩手合十,舉至胸前,露齒微笑,婉麗動人,恰似一個性情溫柔恬淡、體態勻稱秀美、充滿青春活力的少女飄然徜徉於佛國仙域,顯現出一種內在喜悅,達到了高度傳神的境界,被賦予「東方維納斯」之雅號。

 

在山西博物院翻拍到的「合掌露齒」脅侍菩薩像
wd3-150

網上圖片:東方維納斯-「合掌露齒」脅侍菩薩像

10

11  

塔下新建近500平方米的千佛地宮,採用100噸純銅打造而成,內供高僧舍利及千尊佛像,金璧輝煌,全國唯一純銅千佛地宮。

元代慧明禪師舍利

wd3-80

剩下15分鐘自由活動,我們沒有浪費,立刻登上華嚴塔頂層去,高瞻遠矚一番。

 

華嚴寶塔是繼應縣木塔之後全國第二大純木榫卯結構的方形木塔,2008年以後新建,  根據《遼史·地理志》上的記載恢復建造的。木塔平面呈方形,包括塔剎在內總高43.5米,為三層四檐純木榫卯結構,每層面寬、進深各為三間,均按遼金時期建築手法營造。塔內分層供奉着香檀木雕刻的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交腳菩薩像。2011年10月1日建造完成開放。

華嚴寶塔上俯瞰薄伽教藏殿 ,塔裡階梯畢直而窄,登頂時已汗流浹背,但看到整個華嚴寺風光,也是值得了。

wd3-72

wd3-73

wd3-74

wd3-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