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小高說,這天早餐時間是7:00 am,而出發時間是 7:30 am。

我心想,今天出發一定會遲到,只有半個小時的早餐時間包括出發前去洗手間,根本不足夠。

結果,今天就發生了兩件事。

遲到呢,本來已在預算之內,只是大家晚了下來吃那個沒有什麼可選擇的早餐。行程預算比較辛苦,這是可諒解的。

大部份團友也在遲10分鐘之內上車,剩下的是亞 May 和梁書生,我看著梁書生在 7:40 am 左右從餐廳出來的,但他並沒有按昨晚小高所說,吃早餐時把行李帶落酒店大堂寄存,而是乘升降機折返房間。

 

而亞 May,走到大堂的前台,要求酒店送她一本關於忻州的彩色印刷書刊,那是國家旅遊局出版的。因為她認為旅遊局出版,又沒有註明價格,那即是可以免費提取。

我看著酒店職員和小高面有難色,職員打電話給一個主管後,告訴亞May,可以免費送給她。亞May就向我說,這本書應該是是免費送給客人啊!而且她還是老遠從澳洲飛過來旅遊呀,送她一本作留念嘛!

我也看到小峰的表情有點怪異。後來他向我說,這些放在酒店的特刊,通常是酒店向旅遊局或雜誌社購買後放在房間給客人閱覽,並不是免費贈閱。但由於外賓客人現在開口想免費拿走,酒店也不好意思收錢,就說免費送給她而已。

我想亞May並不知道這個事情,後來有團友告訴我,當她拿著特刊上車後,就告訴團友,房間的刊物在未退房前可以免費拿走,印刷那麼精美,不拿取就蝕底了……*:-O 驚訝*:-O 驚訝*:-O 驚訝

於是,有團友下車返回酒店,想問前台免費索取特刊留念。汗汗

 

而梁書生從餐廳返回房間後,我和小高及小峰一直等了十多分鐘,依然未見他的蹤影。

到了7:55分,才見到梁書生下樓。今天出發時間足足遲了25分鐘。

我一直奇怪為何梁書生遲到,翩翩君子的他不像不守時的人,後來才知道,他抱恙了,幾乎不能如期參團呢!幸好在團裡待了幾天,吃了藥,病情好轉,萬幸!

 

一般旅行團的行程,都會用一天時間遊覽五台山,但 Tony 提議加入了南禪寺和佛光寺,所以留在五台山的時間就只有半天了。

為何加入南禪寺和佛光寺?

 

南禪寺 (五台)

南禪寺位於山西省忻州市五台縣陽白鄉李家莊村西北。大殿建於唐建中三年(西元782年),距今1200多年歷史,為兩村村民合資所建。因其位置偏,規模小,在縣誌、佛經中均無記載,故唐武宗『會昌法難』時期得以保存。寺院自建成始,後朝均有修繕,惟大殿乃唐代遺構。南禪寺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木結構建築,也是亞洲現存最古老的木結構建築。大殿坐北朝南,單簷九脊頂,構架擡梁式,其多種木構技法已成孤例,對後世研究唐代建築具有重大意義,堪稱國寶。

 

南禪寺佔地3078平方米。南北長60米、東兩寬51米多,為四合院型,分東、西兩院,共有殿宇6座,除主體建築大佛殿三間是唐代原物外,山門內的四合院中,還包括東、西配殿等明清建築。殿內沒有天花板,也沒有柱子,梁架製作極爲簡練,牆身不負載重量,只起隔擋的作用。屋頂重量主要是通過梁架由簷牆上的柱子支撐。  

殿內有17尊唐塑佛像,仍然保持原貌,都是唐代珍品。殿內有一座佛壇,長八點四米,寬六點三米,高零點七米。塑像分佈在佛壇上,整個佛像群以釋迦牟尼佛爲中心。除了甘肅莫高窟外,這些都是國內現存最早的佛教塑像,非常珍貴。可惜近年發生了大規模的文物搶劫,據《中國文物報》報道,19991124日晚7點左右,三名歹徒闖進南禪寺,將保管人員打傷捆綁,砸開佛壇的鋼網門鎖。大殿裏的唐代佛像被當胸挖開,腹內寶物被偷走,文殊菩薩的後背也被掏開,其餘幾尊塑像同樣受到破壞。唐代特有的兩尊最美麗的“似宮娃”供養菩薩被鋸斷劫走,獅童塑像也從腳跟處被掰斷劫走。如今大殿的門口裝上了鐵欄杆,遊人只能隔著欄杆遠望。

WD2-1

我們到達時看到的南禪寺是非常孤寂的一間小寺,沒有幾個遊客,黃土高原的窯洞就在不遠處。

WD2-3

對香港的遊客來說,最印象深刻的,可能是洗手間的氣味。這裡,還像十多二十年前的中國,最為人詬病的就是洗手間。還有,大殿內佈滿竄飛像蚊滋的昆蟲。

WD2-2

 

由於保護文物,以及宗教原因,佛寺內嚴禁拍照,所以我們沒有照片。以下是網上的資料和兩張網上圖片。現時南禪寺正值維修,所以到達時只看到正殿,亦未能在較遠位置看到整座殿的外型。

http://andonglaowang.blog.163.com/blog/static/8448753220148201128745/

網上圖片:

nan1

網上圖片:中心的釋迦牟尼佛像後面的好像是木雕的?

nan4

南禪寺位處偏遠,避過了唐武宗的『會昌法難』,文革期間也逃過一劫。雖然它是全亞洲現存最古老的唐代木結構建築,但在名氣上、香火頂盛上,不及晚它75年建成位居第二的佛光寺;就是建築學家梁思成和太太林徽音在山西找尋唐代建築時也找不著,跟它擦身而過,這個不朽國寶只是如隱士般座落在寧靜的小村裡。時也,命也?

WD2-5

雖然相比佛光寺,南禪寺明顯遜色,如真的沒有足夠時間在五台山參觀的話,要取捨,就要放棄參觀南禪寺。但我知道,如果我放棄的話,又會後悔的。

 

中國全國尚存四座唐代建築,全在山西 : -

 五台佛光寺東大殿:中國第一國寶

 五台南禪寺大殿:最古老的木結構建築

 平順天台庵大殿:佛教最早宗派的庵院

 芮城廣仁廟正殿:唯一唐代道教宮觀

  

第二站是佛光寺,距離南禪寺大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佛光寺

 

1961年,佛光寺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9626日,佛光寺連同其他五台山景觀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名冊。佛光寺位於五台縣的佛光新村,因此寺歷史悠久,寺內佛教文物珍貴,故有『亞洲佛光』之稱。寺內正殿即東大殿,於西元 857年建成。從建築時間上說,它僅次於建於唐建中三年(西元 782年)的五台縣南禪寺正殿,在全國現存的木結構建築中居第二。佛光寺的唐代建築、唐代雕塑、唐代壁畫、唐代題記,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都很高,被人們稱為『四絕』。

 

佛光寺始建於北魏孝文帝時期(西元471-499年)。唐朝時,法興禪師在寺內興建了高達32米的彌勒大閣,僧徒眾多,聲名大振。唐武宗會昌五年(西元 845年),大舉滅佛,佛光寺因此被毀,僅一座祖師塔倖存。西元 847年,唐宣宗李忱繼位,佛教再興,佛光寺得以重建。之後,宋、金、明、清,均對佛光寺進行了修葺。1937 6月,中國當代著名建築學家梁思成和夫人林徽音親赴山西,發現了佛光寺進行了考察和測繪。

 

佛光寺大殿並不高大,貌似平常,卻被梁思成稱為『中國第一國寶』,因為它打破了日本學者的斷言:在中國大地上沒有唐朝及其以前的木結構建築。 

WD2-6

1937年,梁思成、林徽音夫婦憑藉敦煌壁畫中的《五台山圖》指引,帶着中國營造學社的助手踏上了前往山西尋訪唐代木構建築的旅程, 找到了深山之中的佛光寺,發現了唐代建築、唐代雕塑、唐代壁畫。

網上圖片:林徽音佛光寺

ll2

1937年,梁思成、林徽音在法國漢學家伯希和的《敦煌石窟圖錄》一書中,發現了兩幅描繪佛教聖地五台山全景的唐代壁畫,其中偏遠一隅的佛光寺引起了他的注意,直覺這座寺廟還存活着,於是便按圖索驥,來到了山西。1937年6月末,梁思成和林徽音騎着毛驢、馱着行囊,帶着一個考察隊在五台山附近躑躅而行,在老鄉的指引下,找到了偏僻清冷的「佛光真容禪寺」。

WD2-7

 

 

佛光寺內有兩座唐代石經幢,一座在前庭,為唐乾符四年(877年)建造,高4.9米。另一座在大殿前,為唐大中十一年(857年)建造,高3.2米,幢身刻有「女弟子佛殿主寧公遇」之名,與東大殿內墨書題記可相印證,是該殿建造年代之依據

 

 

唐乾符四年 (公元877年) 經幢「乾符四年」題記 『佛頂尊勝陀羅尼經』

WD2-9

WD2-10

 

文殊殿

文殊殿在寺門內北側,建于金天會十五年(西元1137年),元至正十一年(西元1351年)重修。1953年又進行了補修。此殿梁架使用了粗長的木材,兩架之間用斜木相撐,構成類似今天的“人字柁架”,增加了跨度,減少了立柱,加大了殿內空間。殿內佛壇上有七尊塑像,中爲騎青獅的文殊,兩旁爲脅侍菩薩。東西牆和北牆上,原有五百羅漢的彩繪,現僅存二百四十五尊。這些塑像和壁畫,為明代弘治年間(西元1488——1505年)重新裝繪。 

WD2-11

WD2-8

WD2-13

WD2-14

WD2-12 

殿內不准拍攝佛像,但可拍攝在殿內, 山西省不同寺院的建築模型

WD2-15

WD2-16

WD2-17

WD2-18

WD2-15a

 

佛光寺東大殿

梁思成先生說此殿『斗拱雄大,出簷深遠』,是典型的唐代建築。經測量,斗拱斷面尺寸為 210 x 300 cm,是晚清斗拱斷面的十倍;殿簷探出達3.96米,這在宋以後的木結構建築中也是找不到的。同時,大殿架架的最上端用了三角形的人字架。這種梁架結構的使用時間,在全國現存的木結構建築中可列第一。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期,在大殿門板後面發現了唐朝人遊覽佛光寺的留言。可見這大門當為唐代遺物。由此推斷,這具有一干一百多年歷史的門板,當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木構大門了。

 

上東大殿,先需爬樓梯,非常筆直,團友說想起吳哥窟呢!(咁又冇咁直) 路过这儿

WD2-19

爬上去,落番0黎,最好都係借用扶手

WD2-20

大殿的左右四根梁下,還有不少唐朝人留下的題記。“敕河東節度觀察處置等使檢校工部尚書兼禦史大夫鄭”、“功得主故右軍中尉王”、“佛殿主上都送供女弟子甯公遇”等等,字迹非常清楚,是珍貴的唐人墨迹

因文物保護和宗教原因,不可在殿內拍照。

WD2-114

東大殿前另一座唐代石經幢

WD2-115

WD2-113

網上圖片:在明代翻修的彩塑

q

這個鐘是明朝的

WD2-21

祖師塔

佛光寺東大殿南側偏東,有一座六角形的磚塔…祖師塔。下層空心,西面開門;上層實心,設假門。這就是寺僧們所說的初祖禪師塔。祖師塔建于北魏時期,是唐代會昌五年滅法,佛光寺被毀時留下的唯一建築物。這是全國僅存的北魏時期的兩座古塔之一,更顯珍貴。

WD2-22

膝折帶,就在祖師塔後面。除了看到寺院建築和歷史,竟然上了地質學課…灰色片麻岩和五台綠岩的分界面,由於後期構造運動,形成皺褶、斷層、膝節帶等現像。

WD2-23

WD2-24

WD2-25

山中藏,雲中現,藍伽場,真容存

藍伽殿

WD2-27

WD2-28

WD2-26

 到五台山,當然吃齋,比想像中好吃,想不到這裡也有麵粉扮肉。

WD2-29

 

下午,正式五台山旅遊景區行程。

一般旅行團從太原入,由南門北上,便需要往上走。我們從忻州經佛光寺前往,為西入口,所以路線是由北南下,行程就沒有那麼辛苦了。

 

五台山

 

位於山西省東北部忻州市五台縣東北隅,位居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被稱為「金五台」,被認為是文殊菩薩的道場。它是世界佛教五大聖地之一。

五台山並非一座山,座落於「華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景區總面積達2837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058米。五座山峰(東台望海峰、南台錦繡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掛月峰、北台葉斗峰)環抱整片區域,頂無林木而平坦寬闊,猶如壘土之台,故而得名五台山是中國唯一一個青廟(漢傳佛教)黃廟(藏傳佛教)交相輝映的佛教道場,因此漢蒙藏等民族在此和諧共處五台山據傳擁有寺廟128座,現存寺院共47處,台內39處,台外8著名的有:顯通寺塔院寺、菩薩頂、南山寺、黛螺頂、廣濟寺、萬佛閣等。2009626日在西班牙西維爾舉行的第33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五台山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說起五台山,我聯想到的不是從前廣播道電視台的五台山,而是金庸小說『鹿頂記』。韋小寶受海大富命令,在宮中找尋《四十二章經》康熙卻派小寶到五台山打聽父皇順治皇帝的下落,結果韋小寶在五台山清涼寺尋到出了家的順治。……

 

甫進菩薩頂,就見到一大個福字。心中有福,廣種福田。不過,金福已被遊客摸到褪白了。

WD2-30 

菩薩頂

 

菩薩頂是五台山最大最完整的一座藏傳佛教寺院,北魏孝文帝時期,稱「大文殊院」。清朝順治十三年(1656年),改為藏傳佛教喇嘛廟。菩薩頂坐落在海拔1800米的中臺龍頭之上,左為青龍山(即東臺),右為白虎山(即西臺),北臺葉鬥峰為靠山。

 

這裏是每年農曆六月初四到六月十五的黃教法會主場地,在這一時間登山可以看到喇嘛們「鎮魔」的盛況。寺內有天王殿、釋迦牟尼殿、菩薩殿,因歷代皇帝都曾登臨菩薩頂,所以寺內有不少御筆親題的碑和匾。在東院過廳和後院,有兩座漢白玉四稜柱碑,碑身四面分別刻有漢、蒙、滿、藏四種文字所書的碑文,均為清代康熙帝手書。

 

從五台山塔院寺正大門進入,需要爬上108階梯之後才抵達菩薩頂,我們從西門入,不用爬樓梯,而是步行下山。

WD2-31

WD2-33

五觀堂

這座大香爐是香港錦勝集團黃仲書代表眾弟子進獻的,據說當年該集團快將破產,來到五台山求五爺 (五爺龍王廟)庇祐,結果企業奇蹟地復活,為了感謝五爺,弟子便鑄造了這個香爐。

香爐的構造,最下面有三只爐腳,代表佛家中佛法僧三寶,香爐有五層,在佛教中佛的最高修行果位是十三層,菩薩是十一層,羅漢是七層,老百姓香客居士是五層,每層有六個小門代表天、人、畜生、地獄、餓鬼阿修羅的六道輪迴

WD2-32

大鍋院

菩薩頂後院放置的大銅鍋全山聞名。厚一點的大銅鍋口面直徑2.04米,深1.15;薄一點的大銅鍋口面直徑1.68米,深1.1米。在西廊房檐台邊,也置有一大銅鍋,口徑5尺,深4尺。這些銅鍋,過去每年六月大會用一次,做齋飯,蒸白麵魔王,供所有黃廟喇嘛們集合在一起做佛事活動,跳神鎮魔用。一次可供五六百僧人食用。每次熬六鍋,第一鍋給佛祖釋迦牟尼,第二鍋給鎮海寺的章嘉活佛,第三鍋給本寺的大喇嘛,第四鍋給五台山其它僧人,第五鍋給對寺廟做過大貢獻的人,第六鍋連同第五鍋剩下的給周圍老百姓。

WD2-35

WD2-34

清晰見到大明萬曆辛丑年的刻記

WD2-36

敲打這個銅鑼以通知喇嘛用膳

WD2-37

WD2-38

WD2-39

WD2-40

法輪常轉

WD2-41

WD2-41a

來到大文殊殿和大雄寶殿,人山人海群体围观群体围观群体围观群体围观群体围观围观围观围观围观围观

WD2-117

文殊菩薩大殿院前有石牌坊,石壁上有康熙皇帝御筆「五台聖境」四字。

WD2-42

WD2-118

WD2-43

WD2-44

WD2-45

WD2-119

石碑上水印據說是文殊菩薩足印真跡,信不信由你了。

WD2-46

WD2-47

WD2-116

WD2-48

WD2-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