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經俠侶』故事中,小飛跟小峰第一次約會時,曾要求小峰帶她去山西,原來整個山西就是建築博物館,還有不少始於三皇五帝的歷史古蹟。而作為『南蠻』的小飛,對於來自中原的小峰的家鄉非常有興趣。可是,小峰只帶了小飛去始建於元代,道教全真派的『永樂宮』,而皇城相府因到達時關門,過門而不入,令小飛非常失望。幸好亂打亂撞,去了洛陽的『龍門石窟』補數。

 

事隔十年,小飛仍心繫山西,難得有朋友對山西旅行非常有興趣,著小飛組團,就這樣,我們便儕嘩嘩的一起去旅行。

 

今次團員15人包括上次西安的團友:死黨 Winnie, Tony & Sam 、Marcus一家、重哥重嫂、鄺生、北疆團友佩雯、Angela、Lucien 俄羅斯團友李大姐、加上Lucien 的朋友亞May 和書生梁生。

 

要選定8天行程(最後一天因航班為早機而沒有行程) 真不容易。香港直航往返太原,也只有星期一和星期五,其他日子需要中轉上海浦東或虹橋,三個小時飛行變為九個小時。

飛上海emoji3b 難怪香港山西專線的旅行團,都是五天或八天團。

 

山西南北走,歷史古蹟數之不盡,但相距路程遠,車程十分漫長,在有限的時間中要作景點取捨實在不容易,唯有平衡不同特色的景點中作出選擇。

 

FullSizeRender

 

 

 

 行1

 

團友們相當配合,沒有爭議小飛和小峰取捨後的景點,其實我蠻想去:

晉祠 (創建年代記載見於北魏,北宋天聖年間修建)

皇城相府 (康熙字典編撰者文淵閣大學士陳廷敬所修的府邸)

堯廟

運城解州關帝廟 (中國和海內外三大關帝廟之一,於隋開皇九年(589年)創建,清康熙41年重建)

雙林寺 (明、清時代「古代雕塑博物館」)

常家庄園、萬年冰洞、榆次老城、渠家大院……只能留待下次有機會重臨山西了。

 

 

 

七月份搜尋八月天氣預告時,氣溫高達37度!  但到了出發前兩星期,山西變成『水火二重天』,即雨季來臨並且高溫,心裡覺得不踏實了。但無論如何,行程已定,唯有大家用念力希望天公造美,不管天氣如何也要帶著好心情去旅行。

 

 

wd1-9.JPG

 

 

從香港飛太原約三個小時,到達時也差不多下午四時。一般旅行社會停太原留宿一晚,住一個五星酒店,翌日吃一頓豐富早餐,才上路去五台山。但我們增遊五台山附近的南禪寺和佛光寺,行程非常緊湊,所以下機後立刻趕往忻州。

 

路途中,開始下大雨了…emoji10

 

山西位於黃土高原,70%是山,能居住的只有30%的土地。從太原往忻州車程約一個半小時,由於下大雨,高速公路可能會關閉,導遊小高說到了晚上十時後,高速公路只准貨車行駛,因為晚間會起霧,駕駛會有危險,所以我也有一點擔心能否趕上高速,幸好交警還是能讓通過。路途中我們所見的經過的盡是紅高梁和玉米田,烏燈黑火,Marcus 好像非常擔心我們的酒店,會否建在玉米田之間呢!*=)) 笑倒在地

 

到達忻州,終於看到路燈,在一家叫『天外天』的小館, 吃第一個山西特色菜,不求美味,但比想像中好。

 

 

WD1-1.jpg

 

wd1-2.jpg

 

那個像貝殼,無味道的是紅高梁粉

 

wd1-10

 

這個叫蒸肉,我們說是蘿蔔糕,好味! 

 

wd1-11 

 

入住忻州當地五星的泛華京倫大酒店,不要苛求,也只是睡一晚。

 

wd1-3.jpg

 

wd1-4.jpg

 

wd1-5.jpg 

 

明天一早正式開始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