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葡記 (16) - Fatima & Cabo Da Roca  (花地瑪與大石角) - Day 9 -12/31/16

 

雖然我不是天主教徒,但花地瑪的寧靜悠閒氣氛,在當年我初訪之時,已被深深吸引,記憶猶新。

花地瑪聖母Our Lady of Fátima是天主教徒給1917年在葡萄牙花地瑪連續六個月于當月的13日顯現給三個牧童的聖母瑪利亞的稱號。由於該三名牧童稱她自稱為「玫瑰瑪利亞」,因此這個稱號也有使用,往往這兩個稱號也被合用,比如「玫瑰花地瑪聖母」(Nossa Senhora do Rosário de Fátima)。 

wd8-51

德國柏林圍牆倒下,其中一部份也送來了葡萄牙,用玻璃鑲著放在這裡,警惕不要戰爭,維護自由

wd8-52

wd8-53

wd8-56

wd8-57

wd8-58

wd8-59

wd8-60

wd8-61

wd8-62

wd8-63

花地瑪的三個預言是指聖母瑪利亞對葡萄牙花地瑪的三位牧童,路濟亞Lucia Santos)及她的表弟妹雅琴達(Jacinta Marto)和方濟各(Francisco Marto)所告知的三個預言,他們聲稱在19175月至10月間見證了聖母顯靈,也就是今日通稱的花地瑪聖母。 

據說聖母瑪利亞在613日將這三個秘密以預言的形式交託給年輕的見證者們,其中第一和第二秘密在1941路濟亞協助她兩位堂弟妹封聖所寫的一份文件中揭露,第三個則保持秘密,雖然萊里亞主教命令她將之寫下再交給教宗,但路濟亞希望1960年再揭露,她說這是因為她認為「那時候秘密可更為清楚」。封印着第三祕密的信封在19446月送達萊里亞,然後一直放在此地直到1957年送至羅馬。

2000513日,在聖母第一次顯靈的83年後,教廷終於宣佈此秘密將公諸於世,秘密內容在626日發表。「一名穿白衣的主教在殉道者的屍體中費力地走向十架,然後在輪火中倒地,顯然死去。」事件已路濟亞証實,當日神視所見,確實是指教宗。此後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三次訪問花地瑪,並且將從他體內取出的子彈和他的第一枚樞機指環奉獻給了花地瑪聖母,現在這枚子彈嵌在花地瑪聖母像的王冠中。此資訊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20005月往花地瑪朝聖時扼要地公開,並於20011117日再次由健在的路濟亞修女親口證實了。

wd8-64

wd8-65

wd8-67

在教堂內也安葬了三位當年預言中的牧童,路濟亞Lucia Santos)及她的表弟妹雅琴達(Jacinta Marto)和方濟各(Francisco Marto)的遺體。

wd8-68

wd8-69

善信跪在苦路上,虔誠地向聖母禱告。由於今天在做彌撒,所以沒有看到禱告室的聖母像。

wd8-70

wd8-71

wd8-72

wd8-73

wd8-74

2017年5月13日是花地瑪聖母顯靈100週年紀念,相信今年的信徒必絡繹不絕,湧到這裡朝聖。

wd8-75

接著我們趕路,去另一個重要景點,大石角,今次跟我上次去的不同,我們會去看日落!

關於大石角,葡萄牙詩人卡蒙斯 Luís de Camões 說:「陸止於此,海始於斯 Onde a terra se acaba e o marcomeça 」,是大西洋起點,歐洲的最西邊陲,天涯海角。我們笑謂這裡叫做"Carbon Dioxide"。

Cabo Da Roca 。

 

羅卡角(Cabo da Roca)是葡萄牙境內一個毗鄰大西洋的海岬,它處於該國的最西端,也是整個歐亞大陸的最西點。

羅卡角位於北緯38度47分,西經9度30分,距離里斯本大約40公里。人們在羅卡角140米高的山崖上建了一座燈塔和一個面向大洋的十字架。碑上以葡萄牙語寫有著名的一句話:「陸止於此、海始於斯」。

wd8-76

日落時間結是5:45分,所以在5:00就要到達,等待日落。因為這天是除夕,原本的訪客中心也一早關門了,沒有做到訪證書,證書費€11歐羅。

這是1997年我在大石角到此一遊的證書,回家時一找,20年前的東西,竟然仍健在呢!我不能不承認,自己是個『垃圾婆』。*:D 咧嘴笑

wd8-104a

wd8-77

當年下午來到,狂風颺颺,今次反而沒有那種感覺。

因為欄杆邊一早站滿等待日落的遊客,沒有了位置,我也只好走出了欄杆,坐在石上,靜候2016年最後一次的夕照,今天有雲,沒看到鹹蛋黃落海的景色。 

wd8-80

wd8-81

wd8-82

wd8-83

wd8-78

wd8-79

wd8-83a

wd8-83b

wd8-84

wd8-86

返回里斯本卡斯凱斯海濱渡假區(Cascais ),吃我們2016最後的晚餐。

wd8-87

wd8-88

路經的廣場,不知什麼名字,領隊也沒有說明,一輪衝鋒轉彎抹角的走去餐廳,我們團隊也散失了路向。乜佢成日都咁趕?黑线

wd8-89

這裡的感覺,很有澳門議事亭前地 Feel 啊!

wd8-90

wd8-91

wd8-92

 

wd8-95

wd8-96

因為我不吃海鮮,所以轉了吃雞,原來那個葡國海鮮飯,份量大得二人也無法吃完。

wd8-97

wd8-98

wd8-99

這鍋就是傳說中無法吃完的海鮮飯,真係大到……三個人吃就差唔多。

wd8-100

wd8-101

師傅開心地烤雞,給我們拍照

wd8-102

回程返酒店時,路過廣場,聽到奇異的歌聲,歌者坐在一個黑暗的角落,我們幾個團友八卦走過去看一下。

看到的,竟是一個外國男人在賣唱,唱著的,陌生而熟識:

『在哪裡,在哪裡見過你
你的笑容這樣熟悉
我一時想不起

啊~~在夢裡』

 

永遠的鄧麗君。

 

wd8-93

wd8-94

酒店今天特別給客人留了糖果。

wd8-103

我和Winnie,傻兮兮的,打開那道會被大風吹起的酒店大玻璃窗,只為看到遠處慶祝新年的煙花。是夜除夕。

夢似煙花心似水,是時候回家了。

夜闌似覺歸仙闕,走馬章台,踏碎滿街月。

wd8-86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